黛比 (2009-12-01)
 
撰文:黛比     
 
妳常常在換設計師嗎?如果是,這可能不是原先那些設計師的問題,
而是你跟設計師溝通的技巧出了差錯。
當然,優秀專業的設計師都會具備瞭解客戶需求的能力,但別忘了,
如果不是……付錢又要頂著不滿意的髮型好幾個月的人是妳,所以,
學會該怎麼正確和設計師溝通,可是每個愛美女孩責無旁貸的必修!
這次我們私下找了某位時尚圈工作者,自述她在這一路上不斷尋覓理想設計師的
過程中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值,告訴妳該怎麼溝通才能讓設計師剪出讓妳滿意的髮型!
  
不論設計師有多高明,妳都要學會溝通的技巧 
我常常看到BBS或討論區上有人在請別人推薦設計師,不知道妳是否也是其中之一,
但一年多前的我曾經是,只是我不在網路上詢問,我一直都是找同一個朋友請她推薦,
她因為工作的緣故常常跟各家沙龍的設計師接觸。
 
有天她忽然問我,為什麼經常在換設計師。
會嗎?我很驚訝的說,我每三到四個月剪一次頭髮,換算下來大概一年才換一個吧。
 
她說,妳知道嗎,越大牌的藝人上通告、拍雜誌單元,越會要求製作單位找指定的
設計師配合,這是因為跟同樣的人合作越久,對方越能瞭解妳的優缺點,
抓準妳的口味,幫妳設計出真正適合妳的髮型。為什麼妳平均找一個設計師
剪三四次就想換人?那不一樣,我辯解,她們請的髮型師價碼那麼高,
功力一定更好。
 
她又問說,如果價格決定一切,那你換過的那些設計師裡面,
妳覺得收費比較貴的有讓妳比較滿意嗎?我承認沒有。
 
她繼續說,確實有很多很棒的設計師,即使顧客沒有想法、無法表達出
自己真正想要的髮型,他們也能光憑自己的美感就讓顧客滿意,
但是這種設計師很少很少。而且就算如此,
設計師還是必須知道妳心目中預設的理想髮型是什麼、對某類髮型接受度如何、
平常有沒有自己整理造型的習慣等等,一切都需要靠溝通才能弄清楚。
 
她接著問我,如果有一個設計師技術真的很糟,妳第一次去她也稱不上瞭解妳,
妳覺得她剪出來的髮型讓妳滿意的機率會有多高?
應該很低,我幾乎想都不想就回答。 
 
如果對方技術很糟,第一次、頂多第二次剪完之後,妳絕對不會再光臨。
而那些妳去過三次、甚至四次的設計師竟然在最後剪壞妳的頭髮,
理論上不是她們技術有問題,而是妳們的溝通方式有問題。設計師出於專業素養,
當然必須對髮質、臉型、美感、創意有更多的掌握度,但是妳更應該
比她清楚自己喜歡的風格、平常的造型習慣,至少妳要知道怎麼回答設計師的問題,
才能縮小結果和理想的差距。 
 
讓設計師清楚知道妳的期望,才能產生美好的創意
 
接著我又有話說了,我也不見得每次換設計師都是因為對方剪得不好,
有時候剪得其實還不錯,只是三四次下來感覺都差不多,會有點膩,
想換新的設計師試試看。
有時候則是我想變個造型,但設計師幫我剪出來的結果我實在不太能接受……
 
這也是很常見的溝通不良造成期待落差。她解釋,妳們合作幾次,對結果都還算滿意,
就代表設計師的美感品味和專業技術都沒什麼大問題。後來妳想換點不一樣的感覺,
但設計師卻沒搞懂,或者設計師衝過頭、走錯方向,這些其實都是事前沒溝通清楚
妳要的是什麼、底線在哪裡。
 
她繼續說,很多人在想做個大一點的髮型變化時,往往會對設計師這樣說:
我想剪短/燙捲/拉直,其他的妳決定。這時有經驗的設計師會先給妳她的建議,
再謹慎一點的設計師甚至會拿髮型圖片示範。
但通常原先就毫無想法的人,也不會太認真聽設計師的說明,就算看到參考圖片
也只有好不好看的簡單反應,但事實上一個髮型包括的細節太多了。妳同意這個髮型,
也表示妳接受這種層次的高度嗎?
喜歡同樣的捲度或垂墜感嗎?也想跟圖片一樣調整成近似的髮色嗎?
妳知道這種髮型好不好整理嗎?
多久要修剪一次呢?這些看似細節的問題很容易被忽略,但卻會大大影響
妳對這個髮型的滿意度。
 
說到這裡,我已經想起了很多次類似的經驗。她說的沒錯,這種情況確實經常反覆上演,
我的處理方法當然就是:換設計師。但說實話,換設計師很麻煩,第一、二次合作都像
一場提心吊膽的實驗,萬一剪壞了,頂著這個造型的是我,等頭髮留長還要好幾個月,
為了不想惡夢重演,我決定請她下次直接傳授我一套跟設計師溝通的秘訣。
傳授我一套跟設計師溝通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