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有機會親臨聖嚴法師的禪修指導是很幸福的。感謝林菩薩分享了這篇樸實真誠的心得。


好美好美…那袈裟飛起 像浪花

【聯合報╱林青霞/藝人】 2009.02.04 04:32 am

我應該很專心的跪下磕頭再站起來,跪下磕頭再站起來,就這樣連續做二十分鐘,心裏要
想著該懺悔的事和該感恩的事。開頭我並不很專心,眼睛往旁邊一瞥,見到一雙輕盈的腳
步從我身邊走過。那袈裟飛起,就像浪花。我呆住了,心裏讚嘆著「好美!好美!」那是
聖嚴法師。當年他老人家七十好幾,也跟我們一樣的跪拜,他的專注和真誠讓我動容,後
來他說他是對他師父感恩。

大約是八年前,我發覺我這個人太計較,總以為別人應該理所當然的對我好,而經常讓自
己很不開心,也影響別人的情緒。所以我決定去修行。我想要有包容心,也想讓自己肚子
能撐船。

我回台尋找大師,很幸運的,在因緣際會之下,我有幸見到聖嚴法師,由於以前沒有接觸
過佛法、不諳規矩,見到師父竟然跟他握起手來,後來發現所有佛教徒都是以合十來打招
呼,我暗忖當時一定讓周遭的人大為緊張。

在見面的一個鐘頭裏,我只問了一個問題,就是什麼叫「禪」,因為始終認為禪是一門很
深奧的學問。師父說只要坐三天禪就什麼都知道了,我正在考慮的時候,師父連說了三次
,於是我當下就決定坐禪三。

上山的第一件事,手機就給沒收了,在沒收前我趕快打個電話給女兒,告訴她我將有三天
不跟她通話,這才放心。在三天內我要和其他九十九個人晝夜相處。不准化妝、不可看書
、看電視,要睡大通舖。晚上十點鐘睡覺、早上五點鐘起床。這下可慘了,平常我在這個
時候可能還沒睡,還好我偷偷帶了六顆安眠藥,一天兩顆,總算解決了睡覺的問題。

晚飯之前,每人分獲一個號碼,暫時不用自己的名字,各人根據自己的號碼坐位置、拿拖
鞋和睡床位。這是要我們放下自我。在大堂裏先對著大佛跪下磕頭再站起來,原來這個作
用也是為了消融自我。

吃飯的時候,師父很溫和的一句一句叮嚀,要我們心無旁騖專心吃飯,好吃的時候不要高
興,不好吃的時候也不要討厭。要感恩這食物是經過很多人的辛苦才到我們的嘴裏。吃完
飯用一碗清水將碗碟沖一沖再倒回碗裏喝下。

飯後離座時要雙手疊起,放在胸前,慢慢起身,順序走出飯堂,手裏就像捧著一尊菩薩,
內心裏什麼都不能想,也不可以自己對自己說話。我靜靜的坐在石頭上,對著大山和星空
,突然聽到一陣很美的聲音,我尋著那個方向走去,原來是一位女菩薩跪在那兒,一面敲
鐘一面唸經,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好喜悅好舒服。

第一天早起,吃完早飯,我們坐在大堂裏聽師父開示,師父教我們如何打坐和拜懺。一

內有許多開示和打坐,師父諄諄善誘,我們密密抄經。

有幾句真言,在我生命裏最不可承受的痛時,因為用了它而順利過渡。人世無常,不如意
事十之八九,我常把這些話送給朋友,他們也因度過內心的難關而感激我。

這幾句真言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當你遇見一些事時,你不要逃避,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它,然後你必須接受那已成的事實
,好好的處理它,處理完後,不要讓它佔據你的心,必須放下。

師父的心願是想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第二天我們學行經。有慢經、快經和自然經,行慢經時,雙手輕輕握拳,每一步路是腳掌
一半的距離,要走得很慢很穩,這叫「步步為營」。快經的步伐可大一點,雙手自然下垂
,但是要走得很快很快,自然經則要全身放鬆的步行,看似簡單行則不易。走完後感覺好
舒暢。

第三天是要我們做到感恩和懺悔,我們就像開頭講的那樣拜懺二十分鐘,心裏要為這一生
中所有該懺悔的事懺悔,對這一生中所有該感恩的人感恩。很多師姊、師兄泣不成聲。我
聽到一種平和的聲音:「要用情操,不要用情緒。」那是師父的聲音。

三天很快就過去了,這三天的課程讓我一生受用不盡,我對父母、先生、女兒、朋友,甚
至整個世界感恩。對該懺悔的事,想辦法補償。減少了自我感。少了計較,多了回饋。人
也快樂起來。我覺得這三天裏,學到的比三年甚至十年還要多,最難得的是我找到了內心
最深層的寧靜。

師父是個智者也是個哲學家,我對他是感恩!感恩!再感恩!

【2009/02/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